天啊,居然有人怀念畸形的中国奥数热

来源:微信公众号“短史记”

文 | 杨津涛

近日,第11届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RMM)落幕。本次比赛中,共有6个国家的选手获得金牌,其中美国队3枚、俄罗斯队2枚。

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是第15名,摘得银牌,无金牌入账。

这个新闻,迅速变成了一个舆论热点。很多人认为,这种失利是“中国严禁奥数的恶果再一次出现”,进而批判当前的教育政策,认为中小学不该取消奥数竞赛(如下图)。

500

这是一种错误的逻辑。

不要误以为中国奥数以前远超美国

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IMO)只对参赛个人发奖,不设国家奖项。

不过,计算各国选手的总得分而得出的排名,仍被许多国人视为国家数学能力的一种证明。据统计:1988年以前,获得总分第一最多的是苏联,有12次;1989年至今,中国共获得19次总分第一。美国极少获得第一。

据此,很多人觉得我们本来是一个数学强国,本来远比美国要厉害。

而近年的某些数据,则容易给人一种中国在走下坡路、而美国正在强势逆袭的印象。

比如,自1985年至今,中国在IMO上先后19次夺冠,而1994年后美国有20年无缘冠军。但在2015年,美国队夺得冠军,随后又在2016年、2018年再获冠军,中国位列第二、第三。其间的2017年,则是韩国夺冠,中、美分列第二和第四。从2016年起,美国也三次夺得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的总分第一名,这期间中国的最好成绩,是2017年的总分第三名。

乍一看,中、美两国的国际数学竞赛成绩,仿佛是在2015年一降一升,突然拉开了巨大差距。

这种数据对比,使得许多人无法接受此次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RMM)中国选手无金牌入账的结局。他们要反思这个事情,而反思的结果,就是痛骂当前的教育政策,认为不该“严禁奥数”(禁的是奥数与升学挂钩,并非禁止民间学习奥数)。

500

图:2015~2017年,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各国总分榜

其实,认为中国的奥数竞赛水平,在历史上远比美国厉害,不过是一种幻像。中、美奥数竞赛水平(不是指国家数学水平),长期只在伯仲之间。

以IMO来说。美国虽然在1994年~2014年间从未夺冠,但历届竞赛大都保持在前三名;中国在1989年首次夺冠后,不断获得总分第一,但大多数时候与美国的差距并不明显。比如,2001年,中国和美国都各有2名选手获得满分;2011年,中国队总分第一,作为第二名的美国队6名选手也全部拿到金牌,两国间只有微弱差距。

这种不相伯仲,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比如,中、美两国人口众多,在选拔学生参加奥数比赛时,有天然的人口优势。再如,美国的初、高中教育条件远比中国要好(中国存在相当规模极其简陋的乡村学校),但中国自1986年起效仿苏联模式,比美国更加注重IMO选手的选拔工作,一个典型的区别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队员被选出后,集训时间常多达四、五个月,而美国队的训练营集训时间一般只有三周半。

此外,两国IMO领域的领军人物,对奥数比赛的理解,也大致相同。

从1988年起担任中国奥数国家队教练的熊斌,曾直言“在中国,只有5%的学生适合学习奥数”,因为“真正数学学得好的人,不是学出来,而是悟出来的”,重点在领悟思维方法,而不是牢记解题技巧。

美国奥数队领队罗博深(Po-Shen Loh),同样相信思维方法的重要。他说,“很多人看到数学就头痛的原因正在于用了死记硬背的方法,而不是用数学思维来学数学”, “但是如果你学着思考,其实不用背这些方法,你可以试着自己一步步推导出来。”

罗博深还很强调兴趣的重要性。“学生能否取得成就的关键是他们是否找到了学习的内在驱动力,跟随哪位老师学习已不再重要”,2015年,美国队的6位选手,有5位都来自偏远小城市,此前主要是通过互联网自学奥数。

畸形的中国奥数热

奥数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奥数在中国演变成了一种畸形教育。

1985年,中国首次参加IMO,北京随即出现了第一家奥数培训机构。该机构宣称“所有任课教师均通过了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一级教练员考核”。

1990年,中国举办IMO并取得优异成绩,奥数热度骤增。许多学校开始将奥数成绩作为评判学生智力、能力的重要标准。由此催生出大批奥数培训班。此后,中国不断在IMO中斩获总分第一,奥数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也随着媒体报道一再提升。奥数培训面向的人群,也从中学生迅速扩展到小学生——1998年,“小升初”取消统一考试,奥数顺势“填补空白”,摇身成为名校(初中)择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官方对奥数热的抑制,至晚始于1994年。教委基础教育司召开各学科竞赛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提出停办奥校。此后,出台后不少类似措施,如2005年,北京叫停了奥数竞赛之一“迎春杯”、叫停了中小学举办奥数班。但“奥数”已被神化,家长、学校也都广泛接受了这种神化,这些抑制措施并无效果。

如今,奥数在中国已无人不知,“奥数经济”也已蔚为大观。

2016年,有媒体估算,杭州小学生在奥数培训上一年的支出,即达3亿元。举办竞赛能带来高额回报,浙江省的“睿达杯”在2016年有约18万名考生报名,其中4.6万人参加复试,按照初、复试各交30元的规定计算,仅报名费即可得600多万元。为在竞赛中拿奖,家长还要让孩子参加训练营、冬令营等,交纳成千上万的费用。

500

图:“睿达杯”奖状

与真正的数学教育——重在领悟思维方法,而非牢记解题技巧——相反,中国的畸形奥数热,为了追求成绩,往往将重点放在向孩子灌输解题技巧,而对数学思维的培育弃若敝屣,教学水准极度堪忧(但这种培训路径很受市场、也就是家长们的欢迎)。专讲解题捷径、违背教育规律超前学习(低年级学习高年级知识,以打败同为低年级的其他同学)等现象,无处不在。

在专业奥数教练们看来,这种“全民奥数”并不利于选拔真正的数学人才。赵斌曾担任中国队副领队,于2016年带领浙江省队参加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曾感慨:如果说杭州地区有5000名学生适合参加奥数培训,实际上却有2万人报名:

“这多出来的1.5万人,当中绝大多数是不喜欢学奥数的,他们的成绩的确也能够通过培训得到提升。这就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结果,那些真正适合学习奥数的人才,在众多学生中成绩并不十分突出,于是就被埋没了。”

在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奥数不与升学相挂钩,只关乎兴趣与天赋,这样的问题就会少很多。

在美国中学里,相比于奥数这样的学科类项目,更受重视的是体育和艺术方面的活动。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学生的数学能力很差,冯承德在中、美两国有着数十年的教学经验,在他看来,“美国孩子的数学并不差,真正高难度的数学课里,美国孩子很多,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美国学生的数学才能,往往显现在大学阶段。中文互联网有着“美国靠华裔取得(数学竞赛)冠军”的传言,其实,在美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的代表队中,华裔或者亚裔从来没有占到过多数。

在德国,虽有从学校到全国的各级别奥数竞赛,但学生参加全凭兴趣,其成绩不会成为进入名校的保证。相关机构在地方建立的奥数班,也禁止商业化。没有中国式的奥数热,德国学生也可以在国际奥数竞赛中获得好成绩。2011年,中国在IMO中获得总分第一名,但个人第一名的获得者则是德国女孩丽莎·塞尔曼;德国人彼得·舒尔茨曾获得IMO金牌,2018年成了菲尔兹奖得主。

参加IMO的国家有上百个,只有在中国,奥数成了一门“显学”。

奥数强国不等于数学强国

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罗马尼亚大师数学赛等,是重要的国际数学赛事。能在其中获得奖牌的选手,大都具有数学方面的天赋。

但这并不意味着获奖选手一定会成为数学家;在这些赛事上表现杰出的国家,也不一定就是“数学强国”。

瞿振华是2019年中国参加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的领队。在他看来,这类比赛,“只是显示了在中学生中数学竞赛的普及程度和训练水平”,而无法体现“一个国家的数学科技水平和顶尖数学人才情况”。后者“更多地是由高等院校的水平和整体国力决定的”。他还举例说明:

“法国是国际上的数学强国,有很多获得菲尔兹奖的法国数学家,但是数学竞赛在法国的中学生中并不是很普及。”

500

图:瞿振华在国家集训队开幕式上讲话

以训练解题技巧和为核心的中国式奥数培训,虽然可以让很多孩子在奥数赛场所向披靡,但并不利于他们在数学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甚至会起到反作用。获得菲尔茨奖的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曾明言:

“做奥数竞赛绝对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数学其实是做研究,而奥数却只是做题目。奥数金奖只能证明考试的能力,而不是研究的能力。研究的根本是自己找问题,而奥数训练的不是这个。只知道去做别人的题目,而不知道去做自己的题目。有些地方将学生聚在一起。进行专门的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培训。获了奖又怎么样,……(我)教过好几个得过奥数金奖的中国留学生,这些学生的学问太狭窄,对考试有能力,对思想没能力,最后连毕业都困难。“

澳大利亚华裔数学家陶哲轩是菲尔茨奖得主,曾拿过IMO金牌。他对奥数训练和数学研究之间的区别,有着深切的体会:

“很多奥数奖牌得主后来没有继续数学研究的原因之一是,数学研究和奥数所需的环境不一样,奥数就像是在可以预知的条件下进行短跑比赛,而数学研究则是在现实生活的不可预知条件下进行的一场马拉松,需要更多的耐心,在攻克大难题之前要有首先研究小问题的意愿。”

奥数本身不属于高等数学。其要旨在于,使用较为基础的数学理论,解决一些较为困难的问题。一个在奥数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如果有意从事数学方面的研究,还须在大学、研究院进行更系统的学习。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苏德矿曾说过:

“浙大不少同学,中学时期都参加过数学竞赛,还得了奖,但我在教大学数学时发现,搞数学竞赛的同学,在学大学数学课时,与普通同学相比,并没有什么明显差异。”

其实,那些真正在思维方式层面获益、而非为掌握解题技巧所困的优秀奥数选手,即便不从事数学专业工作,也可以在其他领域有所成就。一如美国奥数队领队罗博深所言:

“美国奥数队员有很多成功案例,有些人选择从事数学、计算机等研究;也有些人经商成立公司,例如软件开发公司;还有些人投身金融行业。”

一见到中国学生在国际数学赛事上成绩不理想,就开始怀念的曾经的畸形奥数竞赛热,这实在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500

图:在率领美国队夺得国际奥数冠军后,罗博深受邀访问白宫

参考资料

①周一妍:《中国奥数队主教练熊斌坦言:只有5%中国学生适合学奥数》,公众号“外滩教育”2011年11月14日。

②李晨:《南外“学神”提前获得北大保送资格,听他分享数学解题秘笈》,公众号“金陵小记者”2016年10月12日。

③周甜:《罗博深:数学很美很实用》,《中国新闻周刊》2015年。

④姜晓蓉、韦嘉蓉:《杭州小学奥数培训市场一年收入至少3个亿》,《都市快报》2016年12月12日。

⑤陈宏程、梁建伟:《中国奥数不行了吗?金牌教练:过度培训埋没真正人才》,《钱江晚报》2019年2月28日。

⑥唐闻佳:《在美国,奥数不止是华裔家庭的独舞》,《文汇报》2016年12月16日。

⑦刘飞:《中国队数学竞赛“全军覆没”,因为不学奥数?领队回应》,中国之声《新闻纵横》2019年2月28日。

⑧胡信昌、韦嘉蓉、张娜:《中国到底需不需要,学而思这样的数学教育?》,《都市快报》2016年11月9日。

⑨赵亚杰:《 扎克伯格的中国老师谈教育:给孩子“自由恋爱”的机会》,公众号“知识分子”2018年9月10日。

⑩赵亚杰:《美国奥数总教练怎么看待奥数》,公众号“知识分子”2018年8月2日。

热门评论 2

我要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共同营造“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评互动环境。

全部评论 102
最热 最早 最新

  • 全部楼层
    已注销用户
    我读的学校北京可不少
    因为是渣,所以被到处赶。
  • 全部楼层
    含光
    有道理就讲出来,有数据就列出来。这不是不证自明的公理。你提出论点,就要有论据支撑,不能让我去给你找论据。否则的话,我也可以提出一个论点,告诉你这个论点是正确的,然后让你去找论据,这就成了胡搅蛮缠了。
    我不知道论文作者算不算顶级数学家,如果是,个例也不能代表整体。
    用公认的数学大奖作标尺,中国的顶级数学家在全世界顶级数学家中占的比例非常小,因为只有两位,陈省身和丘成桐。而且他们的经历都与中国大陆的奥数培训无关。
    顺便问一句,你能读懂《典型群表示论》吗?如果能读懂,那应该至少是本科或者研究生学历,应该有很多活跃在科研学术界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他们从没和你提过大样本,对照组和因果识别吗?尤其是那些从事医学,药物,生物学,心理学研究的。你应该和他们聊聊。
    哎~~~~
  • 全部楼层
    月月火水木金
    那好吧,《典型群表示论》,如果你能读懂,那就差一下论文作者的经历
    有道理就讲出来,有数据就列出来。这不是不证自明的公理。你提出论点,就要有论据支撑,不能让我去给你找论据。否则的话,我也可以提出一个论点,告诉你这个论点是正确的,然后让你去找论据,这就成了胡搅蛮缠了。
    我不知道论文作者算不算顶级数学家,如果是,个例也不能代表整体。
    用公认的数学大奖作标尺,中国的顶级数学家在全世界顶级数学家中占的比例非常小,因为只有两位,陈省身和丘成桐。而且他们的经历都与中国大陆的奥数培训无关。
    顺便问一句,你能读懂《典型群表示论》吗?如果能读懂,那应该至少是本科或者研究生学历,应该有很多活跃在科研学术界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他们从没和你提过大样本,对照组和因果识别吗?尤其是那些从事医学,药物,生物学,心理学研究的。你应该和他们聊聊。
  • 全部楼层
    月月火水木金
    你说的这种做法一般出现在我们称之为“民科”的身上
    有道理就讲出来,有数据就列出来,不要人身攻击。太低级。
  • 全部楼层
    含光
    有道理就讲出来,有数据就列出来,不要人身攻击。
    全世界的顶级数学大奖,沃尔夫奖,费尔兹奖,阿贝尔奖, 几十年了,只有两位中国人,陈省身和丘成桐。
    那好吧,《典型群表示论》,如果你能读懂,那就差一下论文作者的经历
  • 全部楼层
    含光
    此评论已被屏蔽
    你说的这种做法一般出现在我们称之为“民科”的身上
  • 全部楼层
    月月火水木金
    晕,看来你是学历太低用不上,不知道中国人在数学方面的贡献。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有道理就讲出来,有数据就列出来,不要人身攻击。
    全世界的顶级数学大奖,沃尔夫奖,费尔兹奖,阿贝尔奖, 几十年了,只有两位中国人,陈省身和丘成桐。
  • 全部楼层
    含光
    1. 也就是说你同意我的说法,没数据图表也不一定是扯淡,至少你认为在逻辑链比较短的时候,图表可以省略。
    2. 我认为原文罗列了很多相对独立的证据,逻辑链不长,至少并不都很长。丘成桐教授的观点逻辑链就很简单,也有说服力。
    没有一个论据能够成立
  • 全部楼层
    含光
    此评论已被屏蔽
    晕,看来你是学历太低用不上,不知道中国人在数学方面的贡献。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 华夏观天道以立中国 天育万物,道法自然。
    全部楼层
    山回路转
    我不是说啦,教授虽然业务一般,社交确实拿手。就像你一样啊,技术不行,采购可以。

    学奥数没什么好处,你看看你们东家德国,学不学奥数?

    学英语是因为要和世界接轨,信息化时代就是英语优先。不过你们家搞的又不是计算机,和你也说不清楚。
    信息技术,数据架构和算法的基础就是数学啊,为此有个专门的奥数分支叫信息学奥数。像你这种把英语重要性放在数学之上的,我觉得写代码都够呛,估计就是整天找开源代码抄一抄说自研的。当然更有可能就是个搞系统集成或I丅咨询。至于你那迷之技术优越感,送你《流浪地球》里句话,没有硬件,软件有屁用。写个代码就是技术大拿?我同学里好几个搞计算机的,有语文60几分上交大的,英语水平很一般的,但没有一个是数学差的。
    我在德企干了很多年,想知道体会吗?那就是没必要崇洋媚外,这几年中国公司竞争力提升很高,好几个行业内的欧洲竞争对手都被中国公司收购了,有时候恰恰是我们这种在外企干的,经常做国产替代项目的才不会像你这样唯洋是举
  • 全部楼层
    月月火水木金
    如果有人说,尖子不参加奥数也能成功,那就很好了。因为尖子非常非常少,我们就可以直接搜索近年每一个大奖得主的履历,直接问询获奖者,奥数训练给你带来了什么机遇,你从奥数训练中获得了什么,天分是一步一步开发的,科研的路径是有迹可循的,既然样本缩到了这么几个几十个几百个人,那探究工作的花费就又少又有效了呀,怎么首篇一个数据都没有
    大奖得主的主观观点是一回事,客观事实是一回事,两者并不一定相符。
    没有大样本,没有对照组,得到的数据至少在学术界是不可能被认可的。
  • 全部楼层
    月月火水木金
    在逻辑链比较短的时候,图表确实可以省略,可是本文的逻辑链可长了,每一处关键的节点需要数据时都缺乏,这就不是人不吃饭会死这么简单的推论了,没表哥就非常缺乏说服力
    1. 也就是说你同意我的说法,没数据图表也不一定是扯淡,至少你认为在逻辑链比较短的时候,图表可以省略。
    2. 我认为原文罗列了很多相对独立的证据,逻辑链不长,至少并不都很长。丘成桐教授的观点逻辑链就很简单,也有说服力。
  • 全部楼层
    含光
    你可能没看懂。
    你的观点是没数据图表都是扯淡。
    我的观点是没数据图表也不一定是扯淡,还可以用定性分析作判断。
    按你的逻辑,没有数据图表,你怎么知道吃饭是你必须做的事而不是扯淡呢?
    你生活中的每一个判断都是基于数据图表吗?
    在逻辑链比较短的时候,图表确实可以省略,可是本文的逻辑链可长了,每一处关键的节点需要数据时都缺乏,这就不是人不吃饭会死这么简单的推论了,没表哥就非常缺乏说服力
  • 全部楼层
    含光
    大样本和对照组是研究这类问题的基本方法。否则你如何在参加奥数和获得顶级数学奖项之间建立某种程度的因果关系?
    换句话说,如果某人提出,这些顶级奖项的获得者不参加奥数也一样可以获奖,你如何反驳?
    另外,奥数之所以获得如此大的关注,是因为它曾经与升学挂钩,发展成了“全民奥数”,这才是我们讨论它的原因。不是你所说的少数尖子。
    “全民奥数”又是一个无数据无出处的“印象”。印象非常不科学。中国城镇化率长期在两三成徘徊,建国后绝大多数农村孩子没上过“奥数”课。我虽然没有调查,但是这个结论才应该是靠谱的。“全民奥数”的说法才是不靠谱的
  • 全部楼层
    含光
    大样本和对照组是研究这类问题的基本方法。否则你如何在参加奥数和获得顶级数学奖项之间建立某种程度的因果关系?
    换句话说,如果某人提出,这些顶级奖项的获得者不参加奥数也一样可以获奖,你如何反驳?
    另外,奥数之所以获得如此大的关注,是因为它曾经与升学挂钩,发展成了“全民奥数”,这才是我们讨论它的原因。不是你所说的少数尖子。
    如果有人说,尖子不参加奥数也能成功,那就很好了。因为尖子非常非常少,我们就可以直接搜索近年每一个大奖得主的履历,直接问询获奖者,奥数训练给你带来了什么机遇,你从奥数训练中获得了什么,天分是一步一步开发的,科研的路径是有迹可循的,既然样本缩到了这么几个几十个几百个人,那探究工作的花费就又少又有效了呀,怎么首篇一个数据都没有
  • 山回路转 回忆录爱好者,《帝国时代2》爱好者
    全部楼层
    华夏观天道以立中国
    一边说交大教授没水平,一也还要请人家来给人家发工资?你和你爹,让你上啊,你不是拿个英文资料就啥都干吗?
    还觉得我不能讨论奥数问题?全民话题是不是就你能发表意见?你丅M干什么的啊?我干采购工作和这个有关系吗?你以为采购不用懂机械知识只是下单?你这是什么知识水平啊?
    还质疑我搞培训!我一直主张的是奥数回归公办。我还觉得你和英语培训有利益关系,中国最大的培训产业链就是英语了,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出国全覆盖,你这么吹捧是靠英语吃饭吗?
    我不是说啦,教授虽然业务一般,社交确实拿手。就像你一样啊,技术不行,采购可以。

    学奥数没什么好处,你看看你们东家德国,学不学奥数?

    学英语是因为要和世界接轨,信息化时代就是英语优先。不过你们家搞的又不是计算机,和你也说不清楚。
  • 全部楼层
    月月火水木金
    此评论已被屏蔽
    大样本和对照组是研究这类问题的基本方法。否则你如何在参加奥数和获得顶级数学奖项之间建立某种程度的因果关系?
    换句话说,如果某人提出,这些顶级奖项的获得者不参加奥数也一样可以获奖,你如何反驳?
    另外,奥数之所以获得如此大的关注,是因为它曾经与升学挂钩,发展成了“全民奥数”,这才是我们讨论它的原因。不是你所说的少数尖子。
  • 全部楼层
    月月火水木金
    吃饭是你必须要做的事。而顶尖科研研究,尤其是基础科学的科研研究对国家和个人来说都是奢侈品,不是不弄就会死的事情,逻辑关系不对应
    你可能没看懂。
    你的观点是没数据图表都是扯淡。
    我的观点是没数据图表也不一定是扯淡,还可以用定性分析作判断。
    按你的逻辑,没有数据图表,你怎么知道吃饭是你必须做的事而不是扯淡呢?
    你生活中的每一个判断都是基于数据图表吗?
  • 华夏观天道以立中国 天育万物,道法自然。
    全部楼层
    山回路转
    干个采购能吹奥数,我也是服了,不学奥数能不能干采购,能不能干工程师?
    你说开就开,你是大领导啊?想开谁就开谁?

    莫名其妙,家里有人在培训机构里做啊?这么着急?
    一边说交大教授没水平,一也还要请人家来给人家发工资?你和你爹,让你上啊,你不是拿个英文资料就啥都干吗?
    还觉得我不能讨论奥数问题?全民话题是不是就你能发表意见?你丅M干什么的啊?我干采购工作和这个有关系吗?你以为采购不用懂机械知识只是下单?你这是什么知识水平啊?
    还质疑我搞培训!我一直主张的是奥数回归公办。我还觉得你和英语培训有利益关系,中国最大的培训产业链就是英语了,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出国全覆盖,你这么吹捧是靠英语吃饭吗?
  • 山回路转 回忆录爱好者,《帝国时代2》爱好者
    全部楼层
    华夏观天道以立中国
    做采购不是吹什么,而是采购接触的行业比你多多了,供应商里从电气,机电,线束,机加工,饭全,型材,注塑,各种行业都接触,胜在广泛。你做几百个项目,请问你什么行业?这几百个项目都是拿着外文图纸在干活的?就拿工艺来说,同一个零件不同供应商有不同工艺,都能满足图纸要求,但工艺就是每家的核心能力。
    至于你觉得交大教授水平不行,赶快开掉呗,无论交大教授还是交大学生少了你们家都不会饿死!
    干个采购能吹奥数,我也是服了,不学奥数能不能干采购,能不能干工程师?
    你说开就开,你是大领导啊?想开谁就开谁?

    莫名其妙,家里有人在培训机构里做啊?这么着急?

站务

全部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