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白都有候选人抵触「党政军条款」?

  中国国民党的「侯赵配」成型后,气势如虹,其民调翻番直迫民进党的「赖萧配」。这让民进党的选战专家们急红了眼,运用其过去长期以来惯常使用的「见缝插针」挑拨离间手法,以赵少康的风头将会盖过侯友宜等谰言,意图分化瓦解「侯赵配」。

  但侯友宜和赵少康似乎是早就料到将会有这么一着,因而以「四两拨千斤」的手法轻轻予以化解。民进党眼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集中火力攻击赵少康的「中广」董事长身份,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大选,是抵触「党政军条款」,并质疑他「政媒不分」。而民进党当局的「NCC」主委陈耀祥,昨日更是「踩多一脚」,声称认赵少康不只是「中广」董事长也是总经理,是直接经营管理「中广」的人士。对此,赵少康也回应,党职公职不能担任电台的董事,但没有说候选人不行,强调自己已经超越法律了。

  所谓「党政军条款」,源自于台湾地区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党政军退出媒体」社会运动,以一九九五年由许多民间社团发动「党政军退出三台运动」为起点,自二零零三年起陆续完成立法,结束战后长期执政的中国国民党垄断及控制传媒的局面。但「剃人头者亦被人剃头」,到二零零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完成含有「党政军条款」的「广电三法」(《广播电视法》、《卫星广播电视法》及《有线广播电视法》)的修法并公布实施时,已经是民进党执政,属于公共资源的「公视」、「华视」及「台视」等,全由民进党当局所掌握,民进党当局因此反而自缚手脚。

  新增的「党政军条款」,具体体现在《广播电视法》第五条「政府、政党、其捐助成立之财团法人及其受托人不得直接、间接投资民营广播或电视事业、系统经营者」、《卫星广播电视法》第五条「除依据法律之特别规定,政府、政党不得捐助成立民营广播或电视事业、卫星广播电视事业」、《有线广播电视法》第十九条(二零一五年改列第十条)「党政人员投资、任职,其特别亲属持股等应受限制」等规定,被称为「党政军条款」。

  其实,这项「党政军条款」的无限上纲式「一股都不能有」认定,让被投资的媒体业者承受「NCC」裁罚、无法换照及限期改正等压力。然而由民进党当局把持的「NCC」却依然无法迅速以修法方式解决此问题,因此即便行政法院判决业者胜诉,下一次仍然会被「NCC」以同样理由裁罚,让业者在「NCC」与行政法院间陷入无限回圈。此外,依现行「党政军条款」之规定,其所处罚对象并非投资人,而是被投资之广电事业。因此导致由广电事业承担「政府」、政党违法行为之不利益,而违背原本系为了避免「政府」、政党干预,以保护广电事业之立法初衷。

  即使如此,民进党针对赵少康所谓「抵触党政军条款」的指控,可能也只是「隔空打炮」。实际上,就连「NCC」副主委翁柏宗也透露表示,「NCC」委员会周一晨会,针对其是否应请辞广电媒体董监事,目前还无共识。但倾向于赵少康在当选「副总统」以前,都只具备「拟任人」身分,因此现阶段无需辞去「中广」董事长身分。不过,《广电法施行细则》第十三条规定,广电新闻报导「应客观、公正、确实、完整,且不具广告性质」,「NCC」委员会基于上述一致性原则,于周二发函给「电视学会」、「卫星广播电视同业公会」以及「中广」、「公视」、「华视」三家媒体,请三家媒体于七日内,针对该媒体董监事参选正副「总统」与「立委」选举,依据《公职人员选罢法》、《「总统」「副总统」选罢法》以及《广电法》第五条「党政军条款」部分,在媒体新闻制播等相关议题,如何落实相关法遵,并根据《广电法施行细则》,如何维护媒体新闻之客观公正之专业性,进行完整具体说明。

  也就是说,直到目前,赵少康都不存在着必须辞去「中广」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问题。当然,倘在明年一月十三日当选为「副总统」,就必须在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职之前辞去所有在媒体之职务。另外,在竞选期间,也不应该过问「中广」的编辑及经营方针。而对此,赵少康也早已作出了相应的部署,包括承诺倘若当选,必辞去「中广」的所有职务,也包括「TVBS」台在第一时间已更换「少康战情室」主持人,并且将节目更名为「TVBS战情室」。

  意想不到的是,民进党放出的这把「飞剑」,却变成「回力标」误伤了自己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召开记者会,质疑「华视」新闻专题独厚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有失平衡。而「认知作战专家」沈伯洋,则位列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名单第二,也名列「华视」自律谘询委员会,「NCC」假装看不到。

  这个情况比赵少康的「问题」更严重。实际上,赵少康一方面的民营媒体经营者,另一方面并不能保证当选。而沈伯洋则一方面是公营媒体的「监督者」,另一方面因为名列民进党「不分区立委」提名名单的第二名,位于「绝对安全」的位置内,笃定可以当选。

  而且更严重的是,沈伯洋在被提名为民进党「不分区立委」提名安全名单之后,主动辞去「中央社」董事一职,却不愿辞去「华视」自律谘询委员会委员之职。就显得明知故犯,拖泥带水。

  「党政军条款」真是「飞剑乱舞」,三个主要政党都有参选人被刺到了。昨日,又爆出台湾民众党日前公布的「不分区立委」提名名单,其中排序顺位第十七的徐瑞希,为现任的「公视」及「华视」董事。这两家电视台都是由公共财政供养的,这比赵少康的私营电台的问题要严重得多。虽然其目前的排位不能保证当选,但日后其前面有人辞职时,她却可以依序递补。不过,即使是如此,她在获得递补前,仍然可以保留其在媒体的身份。实际上,在历史上,蓝绿黄橘各政党都有媒体人参选各种公职,一旦当选就辞去媒体的所有职务,这已经成为惯例。今次只不过是民进党被赵少康的气势吓破了胆,拿出来说事而已,但意想不到却是打到了自己的身上。

站务

最近更新的专栏

全部专栏